坪洲必去點
你可以自由漫遊或去這些地方
1. 手指山頂(360度香港景觀)
從市集到手指山頂,衹需步行半小時至四十分鐘便可到達,山上的鳳萍亭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有清涼的海風吹送,無論路上行走有多辛苦,一到此處清風送爽,讓你暑氣全消,加上四處山明水秀,令你樂而忘返。

山頂能觀看到香港獨一無二的360度香港全景,東面可見到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南面有南丫島周公島及喜靈洲,西面正是大嶼山、東面的沿岸有多個村莊,馳名神樂院、愉景灣之跟據地、北面有正在建設之迪士尼樂園,青馬大橋等盡入眼眼簾。
Photo: Credit to Town Formation Limited
2. 北灣珊瑚海灘
位於島嶼的最北端,其數量驚人的珊瑚會讓您大吃一驚,不幸的是,由於人類的破壞,這些珊瑚已經死亡。 雖然死了,但是還是很漂亮的! 請不要帶走它們,以便其他人也可以享用它們。
Photo: Credit to Town Formation Limited
3. 天涯海角
從抽水站的斜路走上手指山的山腰,有一條小路向海岸邊走去,就是天涯海角。此處風景如畫,除了可以遠眺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外,更可欣賞天然的海岸、縣崖峭壁;靜下來時,更可靜聽海濤泊岸,令人心曠神怡、悠然神往。

近岸有兩個荒島,一個是銀洲,另一個是小交椅,島上曾經有張保仔洞。張保仔是一位縱橫稱霸於珠江口一帶的海盜。據史書記載,一八零九年間清兵與張保仔船隊戰於赤立角海域一帶。次年,張保仔接受朝廷招降,並到福建做起官來。
Photo: Credit to [email protected]
4. 坪洲的寺廟
去許個願吧! 據說坪洲廟宇的算命非常準!
更多坪洲的寺廟
5. 北灣家庭小徑和漁人岩
Photo: Credit to Drone & DSLR
6. 舊坪洲公立志仁學校(新假日市場)
志仁學校創校於1930年(庚午年),已有七十多年歷史,舊校室(現己改為音樂室),重建於1939年(己卯年),從建校至重修的費用都是由商及街坊贊助,辦校初期約十餘學生,都要拜孔子像而後入學,封建制度,重男輕女,故甚少女子就讀。以前當老師都比較清貧,俗語說「唔窮唔教學」,跟隨「教不嚴,師之惰」之名訓,一心一意作育英才。

課本是〈三字經〉、〈千字文〉、〈故事瓊林〉、四書五經等等,由老師逐句用朱沙筆圈點,再以溫和口吻朗讀,學生小心聆聽,緊記心中,翌日要在先生面前背誦。篇全熟,再教下篇。算數以珠算為主。

迨至一九三零年間,殖民地政府開始設立新學制,將讀本改為〈香港漢文〉,全書共九冊另有「常識」、「公民」、「地理」、「尺牘」、「歷史」、「中華故事」等科。志仁學校之校訓為:勤、樸、誠、德。因人口增加舊校應付不了,於是於年擴建校社;志仁學校上下午最高收生人數有三四百人之多。坪洲全盛時期有三間小學就讀人數達八百多小學生,後期政府鼓吹節育,大唱「一個嬌、兩個妙、三個吃不消、四個斷擔挑」,鄉人受影響,不敢多生小孩,以至後期學生人數減少。
7. 坪洲之炭窯工業
香港近代史,灰窯業佔有重要的地位,十九世紀為本地四大初級產業之一坪洲之炭窯工業始於何時並未有史書記載,但早在十世紀初坪洲灰工業已是全港最大,共有十一多間廠房。據史書記載,早在唐代(公元七至十世紀)香港之離島已有漢人利用蠔殼、蜆殼和珊瑚來燒煉,石灰作為屋之築材料,除此之外,它還可以用作肥田料(平衡泥之酸鹼度加泥土之氧份)殺蟲劑、除草劑、製糖、修補船殼、造紙和染料,等作用。

灰窯式微:五十年中期,青洲英泥在香港大量生產價錢便宜加上中國及日本開始有白灰在本港鎖售,價格便宜,令本港灰窯生意受嚴重打擊難與競爭。後期更因工業及地產業發展影響,沿海地皮有價以致灰窯業相繼結朿,成為歷史陳蹟。香港大部份的灰窯遺趾已經消失,現今衹餘下坪洲南灣的勝利灰窯廠遺蹟。古物古蹟辦事處正在研究將此地列為受保護文物。

從香港整体來看,灰窯業的經營,對本港自然環境;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燃料,在香港昔日最方便和廉宜的來源是斬伐附近樹木,大嶼山東面首當其充,所以對原生植物有一定的破壞作用;而燃燒過程,亦會污染附近空氣;另一方面,大量挖取珊瑚作原料,會影響海洋生態。灰窯業被淘汰,對本港陸地和海岸自然生態平衡,起了積極的作用。
8. 大中國火柴廠
大中國火柴廠是中國上海的火柴大王劉鴻生所建,三十年代的中國內憂外患,劉氏意識到將所有資金投在中國非常危險,於是開始將部份資金投資海外,當時香港是英國統治下的殖民地,他心想比較安全。

在一次很傳奇性的機緣巧合,他與坪洲結了一個緣,因為長洲的拒絕,大中國火柴廠便建於坪洲。當時坪洲由於灰窯業的息微,部份居民失業,正好北灣的灰窯廠倒閉,便將地皮賣給劉鴻生,他買了坪洲東北面大部份土地,火柴廠亦立了很多界碑以劃清界線(此界碑尚有幾個保留在荒野間)。坪洲居民委員會並無反對此危險工業在坪洲設廠,原因居民需要工作,廠長答應造好安全設施及讓坪洲居民先就業,然後再僱其他島的居民。

大中國火柴廠於是在一九三九年正式運作。當時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火柴工廠。廠內的管理人員都是浙江人仕。廠內分十八個部門。

火柴廠出產的火柴銷售到東南亞各地,四十年代初最高就業人數一千多人,另外外判部份工序。大中國火柴廠是香港最大的火柴廠,可惜火柴工業由於打火機的出現而被淘汰,加上東南亞自製火柴,火柴廠終於在七十年代尾關閉。
Photo: Credit to Hong Kong University
9. 「奉禁封船碑」 清道光十五年(一八二五年)
坪洲在清代已經是個非常重要的漁港。漁民主要靠船出海為生,但官府權大,每遇用船之時,便特權徵用,最常見的藉口是剿討海盜,所謂「封船」就是徵用漁船。漁民失去了船,生活無依,唯有告到縣正堂便出此通告,禁止清官徵用民船,漁民見紙張不能久存,便等款勒石立碑,

以垂久遠。從此碑可証實當時坪洲並非荒島,而且有一定的地位及影響力,否則縣政府不會立令阻止清官擾民。
10. 坪洲秘密花園
這原是一個荒廢了幾十年的牛皮廠,然後靠著一個有心的坪洲街坊一個人花了6年時間活化而成的神秘藝術花園,後來有更多的藝術人加入和貢獻給這個項目, 坪洲秘密花園成為坪洲必去的打卡聖地
Photo: Credit to HongKongD.com
11. (已不存在) 灰渣洞
灰渣洞北灣尾沿海有一個奇景,是香港(或許是世界)獨一無二它是坪洲歷史的遺蹟,這是一個人為與大自然所造成的灰渣洞。要追溯它的來源先要說坪洲的灰窯業發展。坪洲北灣尾曾經有過一間灰窯廠,經過加工後製成的灰,篩選後的灰分為一級灰,可作批盪、食物或工業加工(如造糖及醃製生牛皮),二級灰可製造成灰磚,至於餘下的灰渣便傾倒在海岸邊,北灣之灰渣洞,原來就是這些灰渣積聚而成為一個小山丘,經過風、雨、海水的侵蝕而形成一個灰渣洞,洞內還可見到鐘乳石。
12. (已不存在) 清朝瓦頂
Photo: Credit to Googl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