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母廟
點擊下方收聽關於龍母廟的故事
龍母為河神,其信奉發源於西江下游,早秦漢時代已歷受朝廷封賜。
跟據悅城祖廟的碑記載:龍母生於楚懷王辛末年之五月初八日(公元前二九零年),龍母出世時髮長竟尺,儀容瑰瑋,少女時期已有廣澤天下之心,每在稠人廣眾中向天凝視,似有所見,言人福禍,教趨避,每有應驗。於是漸有人稱之為神。一天,龍母於江邊浣濯,拾一石卵,通体有光,經七個月又二十七天之後,石卵忽然裂開走出五條蛇狀蜥蝪,龍母將其飼養長大,自此依戀龍母身邊。一次意外,五蛇在江中消失。五年後,再在江邊出現,身披鱗甲,五色斑斕。龍母看後,驚喜不已,從此五龍一直陪伴龍母左右。帝制時代真龍出現為祥瑞之徵。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二一一年),秦宮派來特使,奉黃金白壁聘禮要迎接龍母入宮,龍母當然不願接旨,使者不悅,並強逼她登船。十天後,船扺始安郡(桂林),時已夜深,五龍忽然出現,一夜間將船送回程。如此反復多次,專使在無可奈何之下,感五龍子的誠意,上告秦始皇,才取消意旨,放龍母回家。龍母壽終後,五龍子化身為秀才,按照人子之禮辦理喪事,轉接間龍母五子將母墳墓遷至北岸江灣。
當時晉康郡侯,於悅城建龍母廟,此廟下臨西江流水,遠接南岸群山,山上白鹿、黃猿、白鶴、野牛與人來往,互不驚擾。據說龍母是鯉魚化身,故善信都不食鯉魚。

香港悅龍聖苑原址在葵涌,六十年代末期因地鐵發展被逼遷,得龍母指示遷往坪洲,坪洲龍母廟之風水境界甚高,山環水抱,與悅城祖廟之風水相近。

每年農歷五月八日為龍母誕,當日各方善信及會館都來參拜還設有廟會,香火鼎盛熱鬧非常,龍母簽文亦很靈驗。龍母廟主持黎蘇先生及黃錫娟女士,經常烹調美味素齋與有緣人結緣。
位置
返回